《折羽》

 

03

初夏的阳光还很温和,透过林间密密层层的叶子,在地上印满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,觅着传入耳中的淙淙流水声可捕捉到河边的两抹白色。

蓝湛看着已经脱掉外衣只穿着一件白色中衣,还正在往上卷裤腿的魏婴,不禁问道:“这样不会感冒吗?”

魏婴直起身来,开始卷袖子:“不会。下河摸鱼这种事干多了,要不是冬天河里没水,说不好我也会跳进去扑腾几下。”蓝湛把他随手扔在地上的黑色外衣捡了起来,整整齐齐叠好放在一旁的石头上,自己也动手开始解衣服。魏婴见此问道:“你解衣服作甚?”

“下河摸鱼。”

他极力克制住想要大笑的冲动,故作镇定地问道:“你会摸鱼吗?”他想着像蓝湛这种富家小公子,平时肯定是被人伺候得舒舒服服,哪有什么机会或者心思干这种事。蓝湛二话不说,默默地叠好外衣,同刚才那件放在一起,卷好裤腿和袖子,径直往河里走。

魏婴想,莫不是被我小瞧赌气了?

魏婴见蓝湛在河里深一脚浅一脚,又不想打击他积极性,便提醒他道:“别走太远了。”说罢背上竹篓自己也入了水。

他刚探进河里没多久,就听见前面传来哗啦哗啦水面被拍打的声音,抬头一看,蓝湛手里正紧紧攥着一条不安分的鱼。

魏婴不禁感叹:“小公子原来还有这手啊!”蓝湛也任由他怎么叫自己,双腿缓缓在水里划动,走到魏婴那边,把鱼放进他背后的竹篓里。

“你不仅爱吃鱼还会捉鱼,你原来是不是也经常这样,怪不得长得这么白嫩。”蓝湛似乎不想理他,转过身双手又伸进了水里。

约莫半个时辰,两人上了岸。一人端正地坐在石头上,另外一个则要死不活地躺在地上哀嚎。

“年轻就是好啊,”魏婴伸了个懒腰,看了一眼竹篓:“没想到你还捉的比我多,我这老脸真是……”他突然想起来自己脸皮还是挺厚的。蓝湛轻轻拍了拍被打湿的裤脚,说道:“你也不老。”

“哎哟腰好疼,来给哥哥我揉揉腰。”魏婴翻了个身,趴在地上,说话时还朝蓝湛眨了一下左眼。

蓝湛无情地拒绝他:“自己揉。”

“平时见你对别人那么懂规矩,怎么到我这儿就变了个人一样。”魏婴不满地说道:“不给揉我自己揉。”蓝湛看着他以这种姿势憋屈地给自己揉腰,盯了一阵,突然开口哼起了曲子。

魏婴没料到他会主动给自己唱歌,一个机灵翻过身,换了个舒服的姿势享受着这难得一闻的歌声。曲罢,魏婴便迫不及待地夸他:“好听好听!真喜欢你的声音!”蓝湛浅淡的眸子底层泛起异样的波光,道了声谢谢。

安静地,两人一坐一躺,伴着细细的流水声,像从密封多年的酒窖里舀上一瓢醇酒,刚才的歌声恍若南柯一梦。

蓦地,蓝湛开口道:“若是,我声音不是这样了,你还会喜欢吗。”魏婴睁开了眼睛。

“什么意思?”

蓝湛轻轻摇头:“没什么,一时胡说罢了。”

魏婴重新躺回去闭上了眼。就在蓝湛以为话题就此结束时,幽幽地从那头传来一声,字字落于心水泛起涟漪。

“当然喜欢。”

光影频频,斑驳入夏。旁有仙人,一笑如春。


04


很快便入了秋。

蓝魏两人并肩行在人流马车之中,来往的马匹踏在城街上发出的嘎达嘎达声引起了蓝湛的注意。他紧紧盯着马匹,竟看得出了神,步伐渐渐慢了下来。魏婴远眺,看到了要找的估衣铺,正欲跟身边的人说话,却发现人不见了。他张望四周,看到了蓝湛正站在一匹马旁。

“在看什么?”听到了魏婴的声音,蓝湛这才回过神来,指了指马。

“想骑马吗?”

“骑什么?”

“马啊。”魏婴一头雾水,好像蓝湛从没见过马一样。他突然想明白了什么,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鼻尖:“那个……等咱有钱了可以考虑买马,现在腰包有点瘪……”他自顾自地解释着,而蓝湛一点都没听进去。

两人到了估衣铺口,老板娘见一个腰间悬剑好似侠客、一个如霜胜雪有如神仙,连忙起身迎客。魏婴卸下背上的包袱放到柜台上,冲老板娘笑道:“掌柜的,有无厚点的黑布衣料?”

老板娘见来者为习武之人却颇为有礼,也笑咯咯地回道:“有的有的,您看这件何如?此乃一位大户人家出手,气质挺适合您的。”魏婴瞧了两眼,问道:“怎么卖?”

“这个数。”老板娘比了个手势。

魏婴爽朗笑了几声:“掌柜的,您太看得起我了。还是换一件吧。”老板娘看他这幅模样也不像是穷困潦倒之徒,又瞄了瞄他身边这位一直闭口不言的衣着挺精致的小公子,又跟他讲道:“别呀公子,我们秋冬的布料就数这件最好了,好看还保暖,质量也是很不错的,值得起这个价钱。”

“哈哈哈哈,我不是说价钱虚,只是在下手头不太宽裕。”

“您看您都舍得给旁边这位小公子穿这么好的衣服,这很快也就入冬了,也得注意自己的身体呀。价钱咱也好商量。”

蓝湛抬头看了一眼魏婴,他依旧是那幅笑脸:“那不是我买的,他无论哪个季节都这么穿,只是添添减减罢了。”老板娘还想继续说,却被蓝湛抢先一步:“走吧。”魏婴转过头来:“去哪儿。”

“布庄。”魏婴一脸“去布庄作甚”的表情,蓝湛解释道:“买布,做衣。”

“什么?你要我自己缝衣服?家里没针线啊。不对,就算有针线我也不会啊。要让罗姑娘帮我做吗?虽然之前很多次都是麻烦她给我补衣服,有几次还给我做了衣服亲自送过来……可咱提出让人家姑娘做衣服就不合适了吧,况且我也没什么可以送人家姑娘的……”魏婴摸着下巴竟认真思考起来。蓝湛听了,沉着脸问道:“她为何送你衣服。”

想起了自己的一些英雄往事,魏婴禁不住开心,一开心就胡诌:“没啥,见我生得俊。”

“以后别收了。”

“为何?不收我就没新衣服穿了啊。我又不像你,整天穿这一套还不会脏,你是神仙吗?我可是要换衣……”

“我给你做。”

魏婴不确定自己有没有听错:“你说什么?”

“以后我给你做。”

“你会做?”

蓝湛点头。魏婴看着眼前这个比自己小了近十岁的孩子,不禁唏嘘:“我这些年是怎么活的……”





评论

热度(19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